html模版鄧超:我媳婦這麼紅,大傢都覺得我該上吊瞭


鄧超(資料圖)

鄧超在公眾心中的形象定位一直是飄忽的。演《少年天子》、《少年康熙》的時候,好多人覺得中國要誕生標準意義上的偶像男星瞭——中國的實力派男星很多,但可以憑“帥”在這個圈子混飯吃的,鄧超可以算少數中的一個。

後來,他演瞭《李米的猜想》、演瞭《集結號》——鄧超,又被認為可能是當紅小生中,最無限接近“實力派”的一位。對於這個階段的鄧超,高希希的評價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一直都認為鄧超夠帥,夠偶像,可是他演技實在太好瞭,所以一直都被認為是實力派。”

再後來,鄧超的名字開始頻繁和孫儷扯在一起,尤其是《甄嬛傳》大火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他在許多人眼中不再是演員鄧超,而是孫儷的老公鄧超,傳媒最熱衷挖掘的問題是:“你老婆現在這麼火,你會不會覺得有壓力?”

在外界看來,始終未能有一個清晰定位的鄧超,有一點倒是愈發清晰——他的演員身份正在逐漸被人忽略和遺忘。

鄧超真正意義上重回大眾視野,是《我是歌手》上與羽泉合作的驚鴻一瞥,在歌唱的舞臺上,他的帥被重新發現;而憑借《中國合夥人》裡的孟曉駿一角,鄧超的演技也終於被人再度提及。但,鄧超在媒體心中的印象似乎並未更新,概括為七個字——愛擺臭臉,特難搞。

這次和鄧超對坐聊天,卻明顯感覺到瞭他的改變,他戒瞭煙,面前沏著一壺清茶,喜歡聊弗洛伊德、史鐵生,也不再被敏感問題激怒,他經常會自省地說:“我媳婦有時都特煩我。”

PART1:你們定義的我,都不是真實的我

我不是孟曉駿陳可辛才是

演完《中國合夥人》,好多人都認為,與其說徐小平是孟曉駿,還不如說孟曉駿是鄧超,連導演陳可辛也持這樣的觀點,在他眼中,鄧超好勝、愛死磕,和角色的性格特別像,陳可辛的說法是有論據支撐的,據說,在《中國合夥人》的片場,經常是導演都覺得鄧超的戲很Ok瞭,但鄧超自己不滿意,於是一遍又一遍要求重來,他有一股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勁,這樣的狀態有時也會被人理解為好勝、特別事兒、愛找麻煩。

鄧超不承認自己好勝,也不願意把自己在片場的行為解讀為和孟曉駿的性格重疊,“我不是在找導演和其他的人麻煩,我隻是希望給角色更好的可能性,因為一場戲,過去瞭就沒有瞭,我不能給自己留下任何的遺憾。”他隻願承認在演這個角色的時候,他是按照孟曉駿的方式在行為、思考,他甚至會代入角色去質問陳可辛:“成冬青總是說他是為瞭大傢,但其實還是為瞭自己,我孟曉駿就是為瞭自己,我敢把真實的想法說出來,我有什麼錯?”但他強調,拍完戲,他就與這個角色告別瞭。

在接受采訪的頭一天晚上,他還在就自己到底像不像孟曉駿這個問題,和陳可辛在火車上辯論,他問陳可辛:“你為什麼會覺得這個角色像我?我不是這樣的人,這個人其實就是你,你別裝瞭。”他極力要撇開和這個角色的關系,努力往陳可辛的身上套:“你看他,好勝,寵辱不驚,悲傷也好,喜悅也好,都極力地控制自己,很在意別人眼中的他,殺青的時候,我們喝酒,開玩笑親他,他都覺得是很瘋狂的事情,拍照的時候,總要去車用擴大機推薦問別人,拍得可以麼?這才是孟曉駿。”

沒在這個問題上鄧超繼續糾纏下去,是因為覺得,鄧超執拗地要把這個印象扭轉的行為本身,就已經很孟曉駿。

我不是拽,隻是嘴有些笨

鄧超說,在表演上,他可以千變萬化,有觀眾被《我是歌手》上的他驚訝到,那是因為大傢還不是太瞭解他。

但令人遺憾的,鄧超在媒體面前卻總是扮演不好千面“好演員”,有一段時間,他展現給媒體的隻有最不討人喜歡的那一面——面對媒體,他總是喜歡緊鎖眉頭,言簡意賅地回答問題,拒人於千裡之外。媒體私下交流時提到鄧超,都會感嘆一句:“特別不好搞”。

鄧超知道媒體對他的這種印象,他坦言,有那麼一段時間,他的確像是被蜜蜂蟄瞭一樣,總覺得媒體對他不善良,有狗仔偷拍他,他拿著手機和人傢對拍。後來,他漸漸開始學會去理解,“雙方都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當我開始試著這麼去理解的時候,情緒就變得不一樣瞭。”他說他也時常在反省自己是不是一個特別難搞的人,“我真不是酷,也不想酷,我也沒什麼可拽的,其實我內心不是一個特別激烈和極端的人,主要是嘴笨,真是不會說話,不知道該怎麼說,最後就搞得和別人像仇人一樣四目相對,讓別人感到特別的尷尬,我現在也在努力的改變。”

沉寂瞭一段時間,借著《我是合夥人》的強勁勢頭,鄧超終於不再需要貼著“孫儷老公”的標簽面對公眾瞭,問他,有沒有和孟曉駿功成名就之後一樣,有一種“報復”的沖動。他說:“以前會,考大學的時候,老師說鄧超能考上,就把頭剁下來,讓大傢當球踢,當我真正考上瞭,我心裡的小魔鬼就會跳出來,就會暗爽、偷笑。現在不會瞭,我最幸福的時刻,永遠是不受外界打擾,和自己聊天的時候,我很慶幸媒介去塑造的那個我,不是真實的我。”

我想做偶像但我更想做精神偶像

一直認為,鄧超是排斥“偶像派”的定義的,他在《李米的猜想》裡把自己弄得那麼土,在《狄仁傑之通天帝國》裡又把自己弄得臉都看不清,他似乎並不想靠臉吃飯,想當實力派。談到這一話題,鄧超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偶像多好啊,我想成為偶像。”

但他說的偶像,又和人們慣常意義上理解的偶像有所區別,“我希望的偶像是這樣的——必須要有自己的時間和生活,真的去把自己的作品做紮實瞭,我當然要做偶像,但是要做精神偶像,引領大傢學會尋找真理的方式,不做那種老是漏氣的偶像。”他希望為這個圈子做一些真正溫暖的事情,“我不希望大傢以為這個圈子隻有假象,隻有幕後的黑暗,都是黑手,我喜歡向日葵,因為它可以直面陽光去生活。”

鄧超說,他不希望他的職業帶給別人的感覺是把衣服穿得花枝招展,整天想著露個胸肌博眼球、沒事和誰傳個緋聞,談個戀愛,吃飯、下飛機都有人拍,看上去熱鬧;他也不願意通過微博這樣的公眾平臺去經營自己,他討厭手機不離身的狀態,這讓他感覺頭疼;他甚至不願意頻繁地出現在公眾面前。他這麼做,是因為他認定,他的工作訴求,他的理想,他對表演的享受,都不是借助頻繁的曝光率換來和實現的。

上一頁1234下一頁

PART2:我不叫孫儷小主我叫她主人

我媳婦這麼紅,大傢都覺得我該上吊瞭

一度有傳聞稱鄧超和孫儷的感情生活,因為孫儷事業的高歌猛進,出現瞭裂痕,這樣的說法流傳頗廣,並有人斷言:“這兩人,遲早分。”

鄧超說,他也聽到瞭這些說法:“我媳婦的《甄嬛傳》這麼好,大傢覺得應該出現的畫面,是我像喪屍一樣奔跑在北京三環路,精神崩潰,披頭散發,萎靡不振,婚姻出現危機,小三馬上就汽車6聲道擴大機要出現,我也得該上吊瞭……”

他開著玩笑輕描淡寫地說著,與他此前面對此問題時,留給媒體的印象極不相符,問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他說他想明白瞭一個道理:“選擇這個行業,就要學會對有些聲音無視,水月年華流逝得太快。”

開玩笑問鄧超,會不會像有些“粉絲”一樣,在生活中稱孫儷為“小主”,他否認,他說在生活中他叫孫儷“主人”。

我們不拿對方炒作,否則我們會相互瞧不起

鄧超和孫儷其實是這個圈子裡的異類,兩個人像制定瞭某種契約一般,不以夫妻的名義接任何的活動,結婚之後也幾乎不在一起拍戲,據他們的經紀人說,兩人在生活中也基本不談工作。

鄧超強調,他和孫儷並沒有刻意地要去避諱兩人夫妻的身份,“我們偶爾也會對公眾撒撒嬌,參加《我是歌手》就是孫儷要求,她讓我必須去,因為她想聽我在臺上唱歌,我們就是這麼真實,生活中是什麼樣子,我們展現給大傢就是什麼樣子。”

鄧超拒絕過那種每天都在計算著怎麼去贏取曝光率和搜素量的生活,他覺得那樣會讓自己變成一個空殼,“我要是我老婆,我會鄙視這樣的男人,如果孫儷是這樣,我也會瞧不起她。”

也看八卦雜志,也關註董潔、王大治

有些意外,鄧超說他平日裡也看八卦雜志,問他信不信那些雜志上說的,他說,存在即有道理,“好多事情就像五彩輪盤一樣,正好轉到瞭這個地方,可能大部分都是栽贓、亂寫,但也有很真實的東西啊。每個人都有陰暗面,但我也相信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很純潔的地方,會為美好的事物所感動。”

他甚至主動提起瞭董潔和王大治,“小董和大治我都很熟,看到這些分分合合的新聞我汽車擴大機推薦和孫儷也會在一起唏噓感嘆,但是能怎麼辦呢,都得去面對,感情上的事誰知道,關起門來誰都不知道。”鄧超已經開始習慣並接受自己“被離婚”、“被破裂”、“被小三”這樣的內容頻繁被見諸報端,“我們能怎麼樣呢?當個玩笑看過就完瞭。被狗仔拍,我也報過警,警察說著不屬於他們的管轄范圍。”他說他的底線已變得很低,隻有一種情況是他不能接受的,比如孫儷懷孕的時候,有媒體突然出現在她面前,拿著相機對著她猛拍。

上一頁1234下一頁

PRAT3:對話

關於電影:我不希望演成徐小平

搜狐娛樂:很多人說你這個人物的原型是徐小平,有沒汽車音響擴大機推薦有就這個問題和他深聊過?

鄧超:其實在清華做活動,我是第一次見到徐小平,此前我沒有去拜訪他,是因為我不想受他的影響,不想把角色徹底演成徐小平。在清華活動結束之後的Party上,我和他聊起瞭這個事情,也問瞭很多一直沒機會問的問題,其實這個人物身上有他們那一群人的影子。

搜狐娛樂:聊完之後有什麼感覺?

鄧超:聽瞭他講瞭很多小故事,把很多東西捋順瞭,更加清晰瞭,遺憾好多故事和內容其實還可以加在電影裡面的,但又很矛盾,這些內容加進去,自己塑造的角色受他的影響就太深瞭。

搜狐娛樂:這次拍戲,你似乎和陳可辛有很多的交流?

鄧超:我們徹夜暢聊瞭一次,聊得都唏噓瞭。我們從孟曉駿聊起,聊到香港電影的十年,聊張國榮、黎明這些前輩們,他也講自己的經歷,很多人誤讀他,以為他來內地拍電影是為瞭圈錢,他很委屈。他也告訴我,這部電影必須過到多少票房,他才能把債還清。我是他的影迷,入行前是,現在依然是。

關於定位:無需定位

搜狐娛樂:你現在希望別人怎麼定義你?偶像?實力派演員?

鄧超:我無需定位,大傢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我真的不排斥,不在意,真正讓我思考得多的是,我要怎麼去生活,我要怎麼給世界交代,我要去哪兒。我經常一聊天就和別人聊哲學,給別人都說煩瞭,我媳婦都煩死我,老跟我說:“你別和人聊這個。”

搜狐娛樂:對鄧超,外界有這麼多誤讀,你自己覺得真實的鄧超是什麼樣的?

鄧超:開心過每一天的人,愛打抱不平的人,努力讓自己說真話的人。我覺得現在的我很好,我也不知道還該為我自己裝上什麼性格。

搜狐娛樂:你說你不想做漏氣的偶像,你覺得哪種偶像是漏氣的?

鄧超:舉個例吧,我覺得你真要去幫助別人,不要靠說,而是去做,比如你要去捐款,你就悄悄捐就好瞭,要幫助孩子你就悄悄去幫助就行瞭,不要到紀念日再出來,平日也一樣可以去做。

上一頁1234下一頁

鄧超

PART 4:聲音

參加《我是歌手》之前,我已經好久沒去過KTV瞭,也很久沒給孫儷唱歌瞭。戀愛的時候,都是孫儷唱給我聽,她老在樓下煩我,點著蠟燭唱著歌招呼我下樓。(嬛嬛高級黑)

我完全不鄙視土鱉,土鱉本來就略帶攻擊性,還得加上鄙視就更恐怖瞭。我覺得時尚永遠是個輪回,每個人的穿著都是有理由的,代表著他的一種生活態度。

我討厭那些當著人一套,背著人一套的人,背著人說人傢好土,當著面又說你今天好漂亮哦。最後還在寺廟雙手合十,搞得自己心靈通透,一心向佛的樣子,這樣的形式感其實沒用。

采訪手記

對鄧超的印象一直不好。

幾年前,我和一幹同行乘坐長途火車,應邀趕往武當山探班《倚天汽車5.1聲道擴大機屠龍記》,舟車勞頓之後,迎接我們的卻是鄧超一張臭臉,連1分鐘的采訪都不願意接受,害得大傢無法向單位。

後來,和孫儷的戀情又成為瞭鄧超接受采訪的禁區,一提到孫儷的名字,通常整個采訪就會進行不下去,他會以冷漠應對,淡淡地說:“這和我工作沒多大關系。”

在不少媒體眼中,鄧超驕傲,自負,負分。

有些驚嘆於這次采訪鄧超突然之間的坦誠,他會主動說起王大治、董潔,突然拿孫儷開玩笑。他也主動提起武當山和媒體交惡的緣由。采訪現場,當攝影記者向他討教如何照顧孕期的妻子時,他也完全不設防,掏心掏肺地傳授經驗:“你就好好陪她,不工作瞭也行,我那時候也這樣,每天給她講笑話,哄她開心。”

一旁的工作人員面露難色,試圖打斷,但他卻關不住閘。


采訪結束之後我一直在想,是什麼讓鄧超變得如此好說話瞭?是他讀弗洛伊德悟到瞭?還是他開始變得世故瞭?應該都不是,仔細回顧采訪,鄧超其實真是一個不太會說話的藝人,他全然不知一個34歲的男明星,在媒體面前大談對宇宙命運的思考,顯得有些不合時宜;他也沒有意識到,他講的好多話其實都在暴露自己的好勝心和自負的弱點——他不承認自己是孟曉駿,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卻不知不覺被孟曉駿影響,不再用冷漠的語言,生硬的態度為武器,去試圖掩蓋自己的弱點瞭,而是敢於直爽地去展示自己的內心。

像向日葵一樣真實的生活,或許正是這個圈子裡的大多數藝人所缺乏的勇氣,也因為此,現在的鄧超才顯得可貴。

上一頁1234下一頁



本文來源:南海網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eas846q0w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